冷芸时尚圈讨论是就行业问题的讨论及总结。这些分享属于集体智慧的结晶。希望通过此种方式能让更多行业人士受益!若想加入冷芸时尚圈,请加微信zhs_dqqz,并务必注明“冷芸时尚圈+姓名+入群理由”,并说明入群希望得到的收获。本群只关注时尚行业内容,严禁发送、低俗、社会、政治等不相关内容。违者将被退群及拉黑。
—————————————————————————————————————————
点击“加入会员”▼查看详情

点击 “直播间” ,立刻报名。
———————————————————————————————————————
参与讨论成员:冷芸时尚圈微信1群群友
时间:2017年8月26日
本次庄主:李安娜,外贸服装平台转行进入零售行业。热爱时尚,研究时尚,认为生活不仅仅是眼前的苟且,更要有诗歌和远方。
讨论提纲:
第一部分:招商工作介绍
1.定义
2.传统招商
3.电商招商
第二部分:服装招商(电商、传统)的特点及流程
1.服装招商与特业的区别
2.传统服装招商的特点及流程
(1)传统(即线下)服装开店的几种形式
(2)商业规则(租金、联营)
(3)流程
3.电商服装招商的特点及流程
(1)线上服装开店几种形式
(2)商业规则
(3)流程
第三部分:新零售时代对传统服装招商的影响
1.何为新零售时代?零售形式发生了哪些变化?
2.新零售时代对与服装零售商业体的要求是什么?如何影响服装招商?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大家有没有接触过招商工作?你的理解是?
1.定义
招商,即招揽商户。它是指发包方将自己的服务、产品面向一定范围进行发布,以招募商户共同发展。通常在服装零售行业的招商中百货商场、shopping mall、街铺、电商平台等称为甲方;服装代理商、品牌公司、托管公司等通常称为乙方,需要与甲方保持良好关系。
甲方的招商部门主要负责洽谈来访的品牌,介绍甲方情况促成签约以及后续续约等工作;乙方的招商部门主要是做直营渠道拓展、维护、发展加盟渠道等工作,面向全国的商业甲方,会有负责行政区域的划分,比如华东区,华南区,华北区等。
倩男男-北京-买手 比如商场引进品牌吧
Crystal-上海-买手 了解进驻品牌的背景,是否符合商场定位以及商品的匹配度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招商是不是找品牌方或经销商到商场卖货
宋joy-北京-MD 对于经营方来说,招商就是符合本甲方的的规则的乙方入驻盈利,共谋发展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甲方一般会根据甲方的定位和项目区位选择乙方,甲方一般处于强势状态,近年由于零售市场低迷,强势状态不如以前,但是好的甲方依然强势。招商工作在甲方和乙方都存在。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一般都是乙方找甲方吗
宋joy-北京-MD 不一定,互相的,关系人脉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这个应该是双向的在找吧
陈亚辉-杭州-策划 好的商场一般都是乙方找甲方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通常来说,知名的甲方是一铺难求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甲方和乙方的招商本质上是一样的吗?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主动性不一样,shopping mall和百货的标准和流程不一样,收费方式也不一样,会在后面介绍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甲方从哪些渠道可以知道有哪些乙方?像阿里巴巴的供应商网站可以找到供应商一样。甲方从哪些渠道知道乙方?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有招商人员长期以来积累的人脉资源,还有以往公司已经有的品牌联系人资料,比如乙方负责拓展的人员联系方式
全秋颖-深圳-悦榕定制 华润万象城的招商也很强势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乙方长期以来被压制,除非是特别强势的乙方比如星巴克这些
BettyWang-芬兰-时尚管理 甲方的招商标准都是自己制定?还是市场有一定指标?
陈亚辉-杭州-策划 万象城规矩很多的,小品牌没一定关系进不去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自己制定,每一家甲方都有自己的系统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我们品牌今年进的北京的芳草地也是做活动,基本上就是通知到我们,就要照办,没有什么商量的余地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万象城还是比较出名的全国都布点的甲方,总公司有人知道在哪里吗?
宋joy-北京-MD 特别的强势乙方,一般甲方都会减低标准希望入住,有的甚至免租
amin -深圳-买手群副群主 在深圳吧?
BettyWang-芬兰-时尚管理 甲方强势是因为供求关系不平衡导致的?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是这样的,但是今年这样的强势现象有减弱的趋势,尤其是零售行业业绩低迷,好多商场招不满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亚新这种不出名的也是强势做活动的
陈亚辉-杭州-策划 比如一些大牌吗,奢侈品之类的租金会低吗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会的
钟绿-南京-学生 甲方强势就是财大气粗吧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甲方有销售渠道,有人流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就像是天猫也属于甲方,带流量的,大家排队进
全秋颖-深圳-悦榕定制 本身他的定位以及和消费群体的强大也有一定关系
钟绿-南京-学生 甲方就相当于一个强大平台咯
BettyWang-芬兰-时尚管理 这不就造成了大品牌越做越顺,小品牌越来越难进的局面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钟绿-南京-学生是的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很多乙方需要借助甲方的影响力来塑造品牌形象
2.传统招商
指传统线下百货商场、shopping mall等甲方招募进驻商户的工作,通常有一定经验的招商人员手上有乙方资源,联系有兴趣的乙方看场、商谈、签合同、落位,以及后续续约、后期调整等工作。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什么是传统招商形式呢?
介绍一些南京的传统甲方,比如新街口德基百货,主要是国际大牌;
金鹰国际百货,中高档定位,倾向与品牌签战略协议;
以上两家是品牌走中高档路线发展代理商,无论盈利与否必做的百货,俗称“插旗”sunshare-泰安-教师 那和甲方谈的时候有哪些因素会让甲方降低扣点呢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sunshare-泰安-教师一般新开业的甲方,条件会宽松一些
朱大仁-广州-设计 有些商场的扣点也都有差别,就我们之前入驻的商场都不一样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插旗就是旗舰店的意思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还有位置不算特别好的铺位,条件也会宽松。但是只要你的乙方品牌够强势,比如说在全国知名甲方都有店,而且不是中岛而是边厅,月销售额好,就有机会谈条件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新开业的甲方招商应该挺难的,一般也是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招满,除非新的甲方在已经很成熟很大人流量的,地方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插旗大概是这个意思,比如你在南京德基有柜,在长春卓展有柜,别人就会对你高看一眼,发展加盟代理也更容易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一般行业里应该有每个水准的大概价位的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新商场会邀请诸多品牌参加招商大会,一方面统一介绍商场规划,一方面请出已签约品牌亮相增强信心。
lynn sun-上海-生产采购经理 是的,像上海太古汇招商花了挺长时间,目前还没招满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能介绍下哪些商场属于顶级的,哪些是一般的?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南京比较强势的甲方有:新街口德基百货,主要是国际大牌;金鹰国际百货,中高档定位,倾向与品牌签战略协议;上海的好甲方比较多,可以给一个数据,网上找来的,上海最贵的商圈是南京西路,最贵的商铺是恒隆广场
Ari-墨尔本-时尚管理 上海新天地呢,感觉独立设计师品牌还挺多
钟绿-南京-学生 请问下与品牌签战略协议指的什么?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就是你要进我的场,就必须跟我走,我开新场你也要支持,否则以后再进就难了
sunshare-泰安-教师 南京西路是很火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上海久光是不错的
倩男男+北京+买手 北京的商场呢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北京王府井是顶级百货,东北有个卓展购物中心也是比较知名的
凌芯-广州-广东群副群主 | 设计 以前万达不是也挺强势的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万达现在也还是强势的,很多品牌跟万达走,签战略协议,万达租金也比较贵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静安寺那边也是顶级吧?久光,嘉里是不是顶级的?
amin-深圳-买手群副群主 深圳茂业,万象城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静安寺是的
3.电商招商
电商形式比较灵活,这里介绍几种形式,与传统商场招商类似的是电商平台招募第三方卖家进驻的类型,不涉及具体产品,只是提供平台和流量;自营买货类似买手制形式,以及与供应链合作对接库存的形式
服装招商(电商、传统)的特点及流程1.服装招商与特业的区别
特业是除去零售以外的,比如餐饮,教育,美容,影院,KTV,与服装招商主要区别在需求面积、楼层布局、水电煤、硬件条件等开店条件等方面有区别。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大家认为什么是特业?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配饰类?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特业就是除去零售以外的,比如餐饮,教育,美容,影院,KTV
大家现在去商场买东西多吗?还是吃和玩比较多?
Ari-墨尔本-时尚管理 吃玩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主业和副业的区别?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不是,主要是他们的招商条件会很不一样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买完吃,吃完买…
amin-深圳-买手群副群主 吃,玩比买东西多
lynn sun-上海-生产采购经理 感觉特业最近比零售火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是的,服装等零售难做
Ari-墨尔本-时尚管理 是,尤其是夏天,基本都是约在商场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大家服装开店一般面积多大?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一般也就40-60平吧
Ari-墨尔本-时尚管理 一般不是很大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差不多,服装需求面积(一般百货40方,70,80方,shopping mall 100、200方),特业——餐饮几十到几百、上千不等、教育类500-1000、1000以上、医院5000以上、影院2000以上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服装店现在感觉都是大店,现在新的mall基本上都在100以上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百货的服装还是小的,走廊很挤,很压抑,shopping mall的面积要大些,自己做门头形象,百货店就只是一个开放铺位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百货走廊是比较窄,Mall的面积大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是的,楼层布局也不一样,百货:一楼通常珠宝、化妆品,可以承受较高费用,二楼、三楼女装女鞋、四楼男装、五楼户外运动
朱大仁-广州-设计 商场现在逛街服装最少都80起的店面,很少小店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大概是进驻的商家没有以前多了,就把铺位划大一些
朱大仁-广州-设计 是的,少了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shopping mall:一楼奢侈品品牌、欧美影响力大的品牌如zara、星巴克,一方面带来人流,一方面可以承受较高租金,很多小百货在二楼,餐饮、英语机构、儿童娱乐项目、摄影等在三楼以上、影院、KTV 4/5楼
宋joy-北京-MD 最顶层有可能还是吃货的世界-餐饮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是的,要把人流往上引
sunshare-泰安-教师
基本上都是这样的布局图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大部分的餐饮好像都在上面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目前顶楼影院的多,面积也超大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还有一些与特业的区别简单介绍下,大家了解下就好。
水电煤等要求(服装基本照明用电,餐饮用电高(面包店200-300千瓦)、重餐饮明火)、
硬件要求(影院层高、溜冰场厚度及承重)、教育类楼层要求、安全梯要求。
其他规定:动漫城周围200米不可有学校等。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吃饭的地方人最多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餐饮在影院的楼层下面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是的,很多品牌都喜欢影院,带人流;但是影院要求层高7米以上,甲方必须要有这个基本条件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儿童乐园人气也高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没这个条件的一般就是,折扣店在顶楼,还有就是餐饮在顶楼的布局—上海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挤满了家长和小朋友,家长是不是也喜欢带孩子去?有的玩也不会特别累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儿童乐园一般在2-3楼
Ari-墨尔本-时尚管理 是,不过,比如上海汇金百货,底层美食和电影院,楼下美食,但是中间层人流也不是很多
朱大仁-广州-设计 发现有些商场会喜欢搞些明星名人之类的活动来带动人流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最能带人流的还是吃,看电影…儿童乐园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是的,南京砂之船有黄晓明来,南京景枫刚开业的时候一楼大厅经常请明星过来
sunshare-泰安-教师 像孩子王这样的,孩子一玩能一天,玩够楼上吃点,还能下来玩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孩子王很受甲方欢迎,地方大,又带人流,一拿就是一层
钟绿-南京-学生 所以可以按照格局区分是百货还是shopping mall了?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格局动线是一方面,主要是收费方式,还有百货纯卖东西,shopping mall是体验式的,吃,玩,生活一体
sunshare-泰安-教师 我们这也是孩子王火,吸引不少客流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七宝万科感觉划分比较好,区域很合理,童装,儿童乐园,培训机构等和儿童相关的产业都在一起,他们开业的时候招商基本上全满了
钟绿-南京-学生 我家那边好像是婴儿岛。这么说总觉得shopping mall会排挤掉百货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上海大多是儿童乐园
lynn sun-上海-生产采购经理 上海K11这种定期举办艺术展览的mall也很受年轻人欢迎
moki-深圳-品牌设计 深圳的kkone也经常请明星过来宣传
BettyWang-芬兰-时尚管理 香港倒是shoppingmall和崇光百货都以零售为主
2.传统服装招商的特点及流程
(1)传统(即线下)服装开店的几种形式
百货商场-联营:开放柜台,商场统一收银,即不收租金,销售额商场扣点(20%),但是品牌需要有保底销售额,完不成自己买单。
商场搞活动扣比成单(即做活动的成本需要商户和商场按照一定的比例共同承担),扣除商场所得30天-45天返还给商户;其余商户还有各类做活动比如物料、使用场地产生的费用要给到商场。营业员服从商场大管理。
shopping mall:商户付租金,自收银,营业员自己负责。租金加物管费(例外:强势品牌如星巴克、肯德基必胜客采取纯扣点,即不付租金,产生营业额后商场再扣点,从这一点上来讲,其他付租金的商户是在养着这一批一开始不付租金的商户)。
新开或者区位弱势商场为了吸引好的品牌(可以吸引客流,如ZARA、H&M、星巴克)进驻需要给装修补贴,比如每平方给予2000元的装修补贴。
街铺:租金+物管费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大家做的都是什么形式?百货还是shopping mall?还是街铺?
朱大仁-广州-设计 mall和街铺
上海-明惠-外贸+群编辑 看品牌和实力了
王志坚-宁波-面料开发 我们公司这几种形式都有
lynn sun-上海-生产采购经理 街铺+mall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百货的特点:统一收银,再返款,俗称联营,20%扣点是我举的南京的一个大体水平,各地不一样,各品牌也不一样
上海-明惠-外贸+群编辑 奥莱这种也算百货还是mall?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mall,但是也分,只要是独立门头装修,租金形式的,都算mall
BettyWang-芬兰-时尚管理 没错,以前审计某珠宝公司就是分联营店和自营店的,合作形式与分成如您所述
上海-明惠-外贸+群编辑 我看也是统一收银的,有点像百货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百货的特点是走廊窄小,店铺密集,体验感不好,统一收银的就算百货。新开或者区位弱势商场为了吸引好的品牌(可以吸引客流,如ZARA、H&M、星巴克)进驻需要给装修补贴,比如每平方给予2000元的装修补贴。大家有自家品牌是可以让甲方给装补的吗?可以分享分享装补水平吗?
钟绿-南京-学生 相比起来大品牌进驻的门槛真的好低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我之前在网上查到ZARA的装补是3000多。是的,目前中国是全世界唯一用小品牌的费用养大品牌的
Derek Wei-上海 -1群副群主 像这边有些商场找到小猪佩奇来吸引人,算是招商的一部份吗?小猪佩奇第一次到新开地是自己开设项目自己收旨,这次他们在虹桥开地是拿商场的收银小票可以免费玩他们的项目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Zara、优衣库一般进驻商场的多,无印良品为什么一般选择自己开街铺?
钟绿-南京-学生 所以说甲方不够强势,靠着补贴、让利,还是有可能拉进大品牌的?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钟绿-南京-学生对,花钱请别人来开店,我之前就遇到一家,动线规划有问题,很多小品牌赚不到钱撤走了,但是星巴克就在一楼十字路口开店,肯定是花钱请来的。
@Derek Wei 上海 1群副群主算,具体要看双方怎么合作。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每一家有自己的倾向,我们这边无印有在金鹰百货的,也有万达开店的,可能是看位置,或者甲方给了比较好的条件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大品牌的成本都转嫁给小品牌了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说的很对。美国的租金就很可怕,押金等同于一年租金,而且就算撤柜也还要继续付钱
钟绿-南京-学生 挺好奇mall、百货、街铺对于品牌进驻有什么区别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钟绿-南京-学生主要还是看品牌实力,进百货现在赚钱比较难,小品牌一般选择先从mall或者街铺做起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所以这品牌在中国区盈利也是成本被小品牌摊薄了
朱大仁-广州-设计 为什么撤了还要继续付?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合同没到期影响正常招商所产生的费用
梁樊-深圳-首饰设计师 旗舰店在街铺选择上,更有地标的倾向?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梁樊-深圳-首饰设计师通常位于十字路口的街铺市口好,像星巴克就喜欢占据这些店,同一条街道开两家都是有可能的,名创优品也是,好的店花钱先占着,只要好,有人流就不怕没有生意,也可以不给对手开店的机会
钟绿-南京-学生 可能因为是学生,觉得百货实在没有吸引力,都不太会去百货,装修的好的话,街铺可以给人印象非常深,南京先锋书店已经是景点了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街铺的转让费是最大头。名创现在也开的很多
(2)商业规则(租金、联营)
部分商场租金/联营水平(主要介绍南京):
百货商店:联营扣点,不同定位、区块的百货针对不同定位品牌的扣点数不同,平均在20%左右,如南京新街口核心商圈某高档百货,某客单价平均2000元的商务男装品牌销售额扣点28%;
shopping mall:租金加物管费,针对不同铺位、不同品类、不同品牌。租金每年递增率8%
如南京夫子庙某shopping mall:15元/平方/天租金+3元/平方/天物管费,实际18元/平方/天;南京新街口街铺、地铁铺位通常40元/平方/天左右
强势品牌,如星巴克,纯扣点,弱势的商场需要给其装修补贴作为条件才能进场。当然顶级难进的商场他们还是需要让步的。
永远是弱势品牌为强势品牌买单。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大家遇到的租金/联营水平是多少?各地最贵的商圈是什么水平?
Vincent郑-上海-江浙沪群副群主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商场租金大概多少。譬如是像上海iapm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戴德梁行华东区的数据显示,上海五大核心商圈的租金为每天60.4元/平方米,其中陆家嘴商圈租金为每天45.5元/平方米,南京东路商圈租金为每天58.2元/平方米,淮海中路商圈租金为每天53.5元/平方米,南京西路商圈租金为每天85.8元/平方米,徐家汇商圈租金为每天72.6元/平方米。
这个是我找来的13年的数据,租金年递增率一般8%。很高了,南京新街口也平均就二、三十块。以星巴克中杯拿铁价格23元来计算,要想收回成本,一年至少要卖出30多万杯咖啡,平均每天要卖833.8杯。
文章地址:
http://finance.sina.com.cn/world/20130726/013416245749.shtml有兴趣的可以去看
Vincent郑-上海-江浙沪群副群主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卖得到吗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肯定卖不到,所以撤柜了,“已经撤退的星巴克北京国贸店,估算约700万元一年的人员工资和房租成本,流水般的焦糖玛奇朵也不能填平。” 之前遇到某内衣品牌,在香港的公司,设计很好,也承受不了北京的店铺租金撤柜了,他们说年租金300万
凌芯-广州-广东群副群主 | 设计
对商场来说他利用这些主力店、名牌店带旺他的场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你撤就撤呗
季嘉梁-济南-服装 其实租金50w算高的了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北京和上海的水平真是蛮高的,但是人流也不是二三线城市可比的
BettyWang-芬兰-时尚管理 可是香港的租金更贵呀,主要应该还是他家在北京的销售上不去吧
季嘉梁-济南-服装 越大店每平租金越便宜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有些高档商场,对一些发展起步的品牌,就算不挣,为了做形象他们也是要赔钱开着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举例1:
某服装品牌代理商,拓展经理看某shopping mall项目,看中某动线入口方向铺位,上报品牌公司后公司根据周围2公里一家品牌直营店的往年销售数据,认为该项目可做为目标出业绩项目,面积可与品牌直营店相当,200平米。
租金:15块/平米/天,物管费10块/平米/月,则一年的租金+物管费计算为:
15*200*365+10*200**12=1,119,000元,111万9千Andy+广州+皮具 被服务是一种尊贵的感官享受,我觉得这是实体店存在的理由
季嘉梁-济南-服装 我们公司赔的少的店就开,赔的多的店直接关门
刘文-广州-产品经理 我家附近百姓广场,发展的很好,因为附近人流大,这里的家乐福可以说是广州业绩最好的了,所以,百姓广场的街铺也是很旺的,还有吃喝玩乐,很多都是家庭式的来消费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好的,这个是mall的租金水平,怎样衡量在百货是什么水平,能不能做呢?可以用租金转扣点来计算。@刘文-广州-产品经理现在就是家庭式消费更受欢迎。
如何计算租金转扣点?
可将租金视为需要交给商场的扣点,如25%,则全年需要完成的业绩为:
1119000/0.25=4,476,000元,
每个月需要完成业绩为:4476000/12=373,000,37万3000,若客单价800,则
每天需要卖出约16件货品。
月平效373000/200=1865元朱大仁-广州-设计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是的,就像我们之前的面临问题,商场的租金很高,但了解过铺位周边商品的业绩也是一般,如果要入驻多半都是没得赚要么赚的少。但是商场名气好租金也贵
王志坚-宁波-面料开发 好多品牌直营店铺应该有些都是不盈利的,但也不会去关了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维持品牌形象需要
Andy-广州-皮具 扣点一般是26%左右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对,二十几比较普遍
季嘉梁-济南-服装 国内这些服装品牌没有几家能做到客单价800吧
Andy-广州-皮具 每个系统都不一样的标准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就是说,如果你能完成这样的业绩,这个店努努力可以开。其实我举的这个是运动品牌的例子,这家品牌店在万达系统某家店月销售200万
Andy-广州-皮具 万达是500一个方左右,都是边厅
季嘉梁-济南-服装 我们这边奥莱活动日安踏不到2w,李宁5w左右,阿迪耐克能上10w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再举个女装的例子,某广州女装品牌在南京的直营品牌分公司负责南京及周边10家店铺,在南京某中档百货铺位40平,每年10家店只需要向广州品牌公司汇报100万盈利即可。每家店只需要平均盈利10万,大致处于一个盈亏平衡的水平。
(3)流程
·看场,了解定位、落位、面积、报价;
·上报品牌公司;
·品牌公司内部审核,根据周围接近的店铺往年销售情况给出销售预估,计算盈亏平衡点,坪效,计算该店铺该需求多少面积合适,能不能做;(只是插旗,不计较是否盈利的不算)
·可以开店,商谈合同细节。
·签订意向书,收意向金(一个月租金、商定好的意向金)
·签订正式合同,付租金。
·进场装修
·开业
·调整(一年两调)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传统甲方签约流程,有群友和甲方谈过合同吗?
Andy-广州-皮具 是的,流程差不多是这样
Stephen-广东-电商 调整是什么意思
amin-深圳-买手群副群主 最后一步需要调整?不是很理解
季嘉梁-济南-服装 位置调整,还有商场死角要调一些销售好的品牌过去,带动客流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调整位置,一般在百货比较多,俗称春调,秋调,调整位置是很有学问的,很多时候想要好位置要看怎么跟甲方去沟通,做品牌店的一般都懂
王志坚-宁波-面料开发 商场会根据业绩调整客户的位置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这个调整位置是甲方主导的吗?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一般是,乙方可以做一些互动
Andy-广州-皮具 业绩差的可能就出局了
Anna-广州-商品 百货是看坪效的,坪效低就得缩小面积,有可能移到中岛或撤柜
3.电商服装招商的特点及流程
(1)线上服装开店几种形式
有名的如天猫、京东、唯品会等基本不太需要自己去招商,商家会排着队等着申请进入。不知名公司的项目需要一家家招商,介绍项目。
A.电商平台(淘宝、京东、亚马逊)招募第三方卖家进驻,自己不涉及卖的环节,只提供平台和流量收租金,类似shopping mall出租铺子;
B.电商平台自营部分(京东自营、亚马逊自营):
(1)切货形式,即平台买进货品再卖。这里就是买手形式而不是招商签进品牌任其发展了,电商需要自行买进货品。如走秀网为解决供货问题,在欧美各地建立自有的供应和分拨系统。拥有海外优质的600多家有授权资质的百货及零售商合作。
(2)不备货,商品卖出后收取扣点;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大家可以说说你理解的线上服装电商几种形式?
Andy-广州-皮具 现在电商平台招商也是要看你的品牌影响力了
Anna-广州-商品 现在唯品也不太行了,以前是品牌很想上,不给上;现在不太好,是希望品牌一个月上线两次
苏苏一东莞一服装店主
网红直播也算电商吧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据说做唯品不太挣钱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唯品会品质控制挺严的
Anna-广州-商品 以前业绩好,能清库存,回笼资金,以前普通品牌上一次5天,一般能做300万
Andy-广州-皮具 网红算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网红直播我之前都没有想到呢,线上的,应该算
刘文-广州-产品经理
唯品会大部分都在销库存
季嘉梁-济南-服装 唯品算是新零售的开始吗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唯品会盈利怎么样呢
Anna-广州-商品 唯品这两年也想转型,尝试做旗舰店,但我不看好,因为在消费者心中基本定型了,前两年业绩特别好,上市,分红,员工年终抽汽车,去年已经不行了,只发现金券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定位问题?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唯品会今年改了,原来是一家做特卖的网站,现在是全球精选,正品特卖
季嘉梁-济南-服装 在我看唯品会就是消库存的地方
钟绿-南京-学生 天猫京东也有做正品特卖啊,唯品会似乎没有出色之处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还有其他大家熟悉的电商平台吗?有人在亚马逊或者京东做吗?天猫的也欢迎分享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其实很多线上的销售渠道都是品牌消库存的地方
Anna-广州-商品
其实网络做正价成功的还是比较少,天猫好品牌正价销售占比一般也很难超过10%
季嘉梁-济南-服装 公司去年拉去30箱货卖了一两箱,公司直接不做唯品了,改成飞凡消库存了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正价的我们在小红书和寺库上有做
苏苏一东莞一服装店主 消费者是多变的,喜欢跟风的
Anna-广州-商品 一般是清过季一年的货品,也有品牌会做特供款,京东现在也不错,亚马逊我们之前合作过,做得不太好
苏苏一东莞一服装店主 德升也是主打衣服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唯品或者飞凡是卖一件扣点对吧?不会直接跟你们买货
苏苏一东莞一服装店主 好像是直销模式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我们唯品会是扣点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买货的就是自营了,属于买手制
Anna-广州-商品 唯品现在一般做JIT,销售之前不用先发货,不过库存也是要锁住不动的,现在周期大概30天就够了,以前做一场要锁90天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Anna-广州-商品这个就是供应链数据对接库存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魅力惠也是扣点的,创新们也有自己买货的,但是只是很少的一部份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举例:西有全球好店-银泰商业旗下。
西有采取的是自营加买手店模式,与数十家欧美海外买手店建立合作关系,做数据对接,直接进入库存;在app下方有买手店的入口,可以看到与西有合作的意大利、英国、美国等地买手店介绍和商品链接。
https://zhuanlan.zhihu.com/p/22895463
这篇是知乎关于电商形式的文章链接,大家可以看看
Anna-广州-商品 唯品是扣点模式,之前比较高,大概在26-27%,有的品牌还要托管费,就是介绍人抽成,现在据说可以谈
(2)商业规则
保证金+扣点,以及其他费用,如费、活动费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由于电商比较灵活,我了解了一些大概的商业规则,供大家参考:
如:
1号店食品类保证金5万,条码费4000千,平台服务费300/月,扣点16。
亚马逊入驻单类目费用5W+,日常扣点8%。大家有其他遇到的商业规则也可以分享。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魅力惠是卖之前给品牌方10%的货款,我们今天在魅力惠第一次卖的金额不到货款的10%,很尴尬,为了不退款给魅力惠又加做了一个返场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货还要发到他们仓库?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是的,他们100%验货,选货,不是所有款他们都会上的,唯品会的话就可以谈,在他们仓库发或者自己仓库发货。
从我们在这两家的验货结果看出来,魅力惠品质要求比唯品会低很多,这点我不是很明白,魅力惠定位比唯品会高很多,反而品质控制差很多,很多标识语言内容要求等方面也没有唯品会专业。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从消费者的感觉一直是这样
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魅力惠是奢侈品定位,应该要求更高,这个估计跟实际操作的人员团队有很大关系
苏苏一东莞一服装店主 商场规则多,但也会有一些商家私下收钱躲避扣点,特别是一些扣点高的商场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苏苏一东莞一服装店主可能会有,总之这类活动也不大能上台面,都是私下里进行,但也是很常见的
(3)流程
寻找品牌对接人-介绍项目-品牌公司讨论-决定合作商谈合作细节-签合同-付保证金-对接线上负责人(后续上传图片、进销存等工作)
新零售时代对传统服装招商的影响
1.何为新零售时代?零售形式发生了哪些变化?
新零售:很快就不再会有线上与线下的概念,各类消费入口融合,各入口彼此合作。
更主流的新零售,应该是零售店,百货、超市、购物中心等传统零售的现代化改造、提升。只有这些主流零售形态顺应经济新常态、市场新变化、消费新变局,实现互联网化、体验化、个性化、家庭化、年轻化转型,能够满足日趋多元化的消费需求,零售才能真正称之曰“新”。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大家可以简单说说你所理解的新零售时代的特点是什么样的?总体上,就是零售的形式发生了变化。说是对招商工作产生的影响,还不如说对百货、mall的未来发展方向产生的影响
Jenny-郑州-财务 对啊,之前杭州不是出现了无人零售店嘛,这也算是新零售的改变吧,感觉服装方面会不会也出现这些,通过VR试穿然后自助下单购买,招商方面会不会考虑引进这些新技术呢
苏苏一东莞一服装店主
新零售应该也包括集合店这个概念Derek Wei-上海-1群副群主 线下商场是否会考虑线上线下一起经营
雨纯-苏州-学生 新零售顾客对体验感更挑剔了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Jenny-郑州-财务 VR属于用户体验的范畴,如果有品牌已经率先使用了这样的方式,我们当然希望引进这样的品牌,我在一些商场已经看到了类似的体验店
2.新零售时代对与服装零售商业体的要求是什么?如何影响服装招商?
分享冷芸老师在会员行业观点讲课中谈到的观点,我也是认同的:
新零售:很快就不再会有线上与线下的概念,各类消费入口融合,各入口彼此合作
百货的发展方向:高端精品路线-提高客单价,联营制改为买手制(买手人才瓶颈);
专业路线:精准定位的专业路线,比如东京阪急百货男士馆,定位较高,以日本大牌和奢侈品牌为主,衣服鞋帽到男士香水化妆品都有。精品百货需要很好的买手团队和服务团队,如连卡佛的personal stylist可以帮客户做专业形象设计搭配服装。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形式多样,挑战也是多样的,招商也应该跟着技术、趋势的发展去走。 @苏苏一东莞一服装店主集合店现在越来越普遍,南京的金鹰百货就和韩国wonder place合作开的wonder place韩国进口服装服饰集合店
苏苏一东莞一服装店主 招商也应该根据消费者数据和喜好在变化吧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是的,最现实的问题是,很多服装品牌已经无法承受高昂的租金了,甲方或者做条件让步,或者增加特业,要么做自营,很多甲方都在求变
苏苏一东莞一服装店主 如连卡佛的personal stylist可以帮客户做专业形象设计搭配服装,对这个线路有兴趣,就是不知从哪里开始
李安娜-南京-服装招商 我上班的地方有很多私人形象设计店,其中楼下一家是做男士形象设计和西服定制,一楼定制服装,二楼做发型设计,橱窗设计的很有英国西装定制街的感觉。春秋西服一套做活动促销价4000元。基本总结下来对百货、mall以及招商团队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无论是对于甲方和品牌都是存在很多机会的。
倩男男+北京+买手 是的,现在整个行业都随着大趋势在转型升级,机会有的
庄主总结招商是每个时尚品牌开店都会遇到的过程,掌握基本的商业规则,灵活使用,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才可以在品牌在最基层的销售的环节利益最大化。
现下零售行情千变万化,零售形式多种多样,招商工作无论对于传统还是新零售下的甲乙方来说都充满挑战,同时也充满机会。零售的根本没有变,抓住核心,以不变应万变。
感谢您的阅读,期待更多讨论、欢迎分享!
原讨论聊天记录:
lianasong[表情] 19:55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庄主Liana,还有五分钟开始,我先做一个自我介绍[微笑]欣 19:56
[表情]Christine Tsui 19:56
[表情]WAITING 19:56
[鼓掌]Derek Wei 19:56
[玫瑰]lynn 头号女屌丝 19:56
[鼓掌][鼓掌][鼓掌]EXtreme-Mr“ 19:57
[鼓掌][鼓掌][鼓掌][玫瑰]lianasong[表情] 19:58
今天的主题是关于甲方招商的工作介绍,也是我的日常工作。我今年开始做甲方招商,涉及传统和部分电商招商,品类包括服装和特业。之前负责一家外资外贸B2B及境外展会平台服装品类的供应商开发。lianasong[表情] 19:59
坐庄主题: 招商工作介绍、服装招商(电商、传统)的特点及流程、新零售时代对传统服装招商的影响 大纲: 第一部分:招商工作介绍 10min
1.定义 2.传统招商 3.电商招商 第二部分:服装招商(电商、传统)的特点及流程 60min
1.服装招商与特业的区别 2.传统服装招商的特点及流程 (1)传统(即线下)服装开店的几种形式 (2)商业规则(租金、联营) (3)流程 3.电商服装招商的特点及流程 (1)线上服装开店几种形式 (2)商业规则 (3)流程 第三部分:新零售时代对传统服装招商的影响 20min
1.何为新零售时代?零售形式发生了哪些变化? 2.新零售时代对与服装零售商业体的要求是什么?如何影响服装招商? 小结:10min悦榕定制²⁰¹⁷-全秋颖 19:59
[玫瑰][玫瑰][玫瑰]lianasong[表情] 20:00
开始我们今天的讨论哈~杨易洁 20:00
[玫瑰]lianasong[表情] 20:00
第一部分:招商工作介绍王壹壹 20:00
[玫瑰][表情]lianasong[表情] 20:00
招商的定义,想问下大家,大家有没有接触过招商工作?你的理解是?倩男男 20:01
比如商场引进品牌吧[表情]Crystal.[表情] 20:02
了解进驻品牌的背景,是否复合商场定位以及商品的匹配度lianasong[表情] 20:02
是的,是一个方面lianasong[表情] 20:02
对的[强]Derek Wei 20:02
招商是不是找品牌方或经销商到商场卖货lianasong[表情] 20:02
也可以这么理解lianasong[表情] 20:03
我找了一个百度百科的定义[表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法,招商,即招揽商户,它是指发包方将自己的服务、产品面向一定范围进行发布,以招募商户共同发展。EXtreme-Mr“ 20:03
对于经营方来说-招商就是符合本甲方的的规则的乙方-入驻盈利EXtreme-Mr“ 20:03
共谋发展lianasong[表情] 20:04
恩,这个是通用的说法lianasong[表情] 20:04
我来说一下实际工作中的招商,先介绍一下甲方和乙方小灵通 20:04
甲方如何挑选需要的品牌?lianasong[表情] 20:04
通常在服装零售行业的招商中百货商场、shopping mall、街铺、电商平台称为甲方lianasong[表情] 20:05
甲方一般会根据甲方的定位和项目区位选择乙方Derek Wei 20:05
哦,那我们公司是乙方lianasong[表情] 20:05
服装代理商、品牌公司、托管公司通常称为乙方,需要与甲方保持良好关系。lianasong[表情] 20:06
是的lianasong[表情] 20:06
甲方一般处于强势状态,近年由于零售市场低迷强势状态不如以前,但是好的甲方依然强势。lianasong[表情] 20:06
服装代理商、品牌公司、托管公司通常称为乙方,需要与甲方保持良好关系。lianasong[表情] 20:06
招商工作在甲方和乙方都存在。小灵通 20:06
一般都是乙方找甲方吗EXtreme-Mr“ 20:07
不一定-互相的-Derek Wei 20:07
这个应该是又向的在找吧EXtreme-Mr“ 20:07
关系人脉lynn 头号女屌丝 20:07
shopping mall和百货商场招商标准流程是否不一样?陈亚辉[表情]
20:07
好的商场一般都是乙方找甲方lianasong[表情] 20:07
通常来说,知名的甲方是一铺难求小灵通 20:07
甲方和乙方的招商本质上是一样的吗?lianasong[表情] 20:07
是的lianasong[表情] 20:08
主动性不一样,shopping mall和百货的标准和流程不一样,收费方式也不一样,会在后面介绍lianasong[表情] 20:08
甲方的招商部门主要负责洽谈来访的品牌,介绍甲方情况促成签约以及后续续约等工作,通常一个当地商场一个招商部门,大一点的商场如南京金鹰百货仙林店和江宁店的招商团队是不一样的;小灵通 20:08
甲方从哪些渠道可以知道有哪些乙方?心越 20:08
@liana宋-南京-服装招商 [强]心越 20:08
好亲切,南京小灵通 20:09
像阿里巴巴的供应商网站可以找到供应商一样……甲方从哪些渠道知道乙方?lianasong[表情] 20:09
有招商人员长期以来积累的人脉资源,比如以往公司已经有的品牌联系人资料,比如乙方负责拓展的人员联系方式悦榕定制²⁰¹⁷-全秋颖 20:09
华润万象城的招商也很强势lianasong[表情] 20:09
乙方的招商部门主要是做直营渠道拓展、维护、发展加盟渠道等工作,面向全国的商业甲方,会有负责行政区域的划分,比如华东区,华南区,华北区等。王信Betty
20:10
甲方的招商标准都是自己制定?还是市场有一定指标?lianasong[表情] 20:10
用我们的话说,就是乙方长期以来被压制,除非是特别强势的乙方比如星巴克这些悦榕定制²⁰¹⁷-全秋颖 20:10
[强]陈亚辉[表情]
20:10
万象城规矩很多的 小品牌没一定关系进不去lianasong[表情] 20:11
自己制定,每一家甲方都有自己的系统Derek Wei 20:11
嗯,我们品牌今年进的北京的芳草地也是,做什么活动,基本上就是通知到我们,我们就要照办,没有什么商量的余地lianasong[表情] 20:11
万象城还是比较出名的全国都布点的甲方,总公司诱人知道在哪里吗?EXtreme-Mr“ 20:11
特别强势乙方-一般甲方都会减低标准希望入住-有的甚至免租amin 20:12
在深圳吧?[愉快]王信Betty
20:12
甲方强势是因为供求关系不平衡导致的?lianasong[表情] 20:12
@Derek Wei 上海 1群副群主 是这样的,但是今年这样的强势现象有减弱的趋势,尤其是零售行业业绩低迷,好多商场租不满小灵通 20:12
亚新这种不出名的也是强势做活动的陈亚辉[表情]
20:12
比如一些大牌吗陈亚辉[表情]
20:12
奢侈品之类的 租金会低吗lianasong[表情] 20:12
会的钟绿 20:12
甲方强势 就是财大气粗吧小灵通 20:12
甲方有销售渠道…有人流…lianasong[表情] 20:13
就像是天猫也属于甲方,带流量的,大家排队进lianasong[表情] 20:13
感觉我们已经进入话题2了。。。。。悦榕定制²⁰¹⁷-全秋颖 20:13
本身他的定位以及以,消费群体的强大也有一定关系钟绿 20:13
甲方就相当于一个强大平台咯lianasong[表情] 20:13
那就直接讨论第二部分,2.传统招商王信Betty
20:14
这不就造成了大品牌越做越顺,小品牌越来越难进的局面lianasong[表情] 20:14
@钟绿-南京-学生 是的lianasong[表情] 20:14
很多乙方需要借助甲方的影响力来塑造品牌形象小灵通 20:14
传统招商一般是如何操作的?一般价位如何?lianasong[表情] 20:14
比如新街口德基百货,主要是国际大牌; 金鹰国际百货,中高档定位,倾向与品牌签战略协议; 以上两家是品牌走中高档路线发展代理商,无论盈利与否必做的百货,俗称“插旗”烟花 20:14
那和甲方谈的时候有哪些因素会让甲方降低扣点呢lianasong[表情] 20:14
一会就来介绍lianasong[表情] 20:15
指传统线下百货商场、shopping mall等甲方招募进驻商户的工作,通常有一定经验的招商人员手上有乙方资源,联系有兴趣的乙方看场、商谈、签合同、落位,以及后续续约、后期调整等工作lianasong[表情] 20:15
@sunshare~泰安~教师 一般新开业的甲方,条件会宽松一些朱大仁 20:15
有些商场的扣点也都有差别,就我们之前入驻的商场都不一样…小灵通 20:15
插旗就是旗舰店的意思lianasong[表情] 20:16
还有位置不算特别好的铺位,条件也会宽松。但是只要你的乙方品牌够强势,比如说在全国知名甲方都有店,而且不是中岛而是边厅,月销售额好,就有机会谈条件Derek Wei 20:17
新开业的甲方招商应该挺难的,一般也是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招满,除非新的甲方在已经很成熟很大人流量的,地方lianasong[表情] 20:17
插旗大概是这个意思,比如你在南京德基有柜,在长春卓展有柜,别人就会对你高看一眼小灵通 20:17
一般行业里应该有每个水准的大概价位的lianasong[表情] 20:17
发展加盟代理也更容易lianasong[表情] 20:17
新商场会邀请诸多品牌参加招商大会,一方面统一介绍商场规划,一方面请出已签约品牌亮相增强信心。小灵通 20:18
能介绍下哪些商场属于顶级的,哪些是一般的?lynn 头号女屌丝 20:18
是的 像上海太古汇招商花了挺长时间 目前还没招满lianasong[表情] 20:18
南京比较强势的甲方有: 新街口德基百货,主要是国际大牌; 金鹰国际百货,中高档定位,倾向与品牌签战略协议;lianasong[表情]
20:18
上海的好甲方比较多lianasong[表情] 20:18
上海的好甲方比较多lianasong[表情] 20:18
可以给一个数据,网上找来的lianasong[表情] 20:19
上海最贵的商圈是南京西路,最贵的商铺是恒隆广场钟绿 20:19
请问下 与品牌签战略协议 指的什么?Ari~ 20:19
上海新天地呢,感觉独立设计师品牌还挺多lianasong[表情] 20:19
就是你要进我的场,就必须跟我走,我开新场你也要支持,否则以后再进就难了烟花 20:19
南京西路是很[表情]钟绿 20:20
是 ,了解lianasong[表情] 20:20
上海的我不算熟悉,久光是不错的倩男男 20:20
北京的商场呢Ari~ 20:20
哦哦,好lianasong[表情] 20:20
北京王府井是顶级百货lianasong[表情] 20:21
东北有个卓展购物中心也是比较知名的凌芯(^_^)/
20:21
以前万达不是也挺强势的lianasong[表情] 20:21
我再把电商的简单说一下,我们要进入招商流程介绍了小灵通 20:21
静安寺那边也是顶级吧?久光,嘉里是不是顶级的?amin 20:21
深圳茂业,万象城lianasong[表情] 20:21
静安寺是的lianasong[表情] 20:22
电商形式比较灵活,这里介绍几种形式,与传统商场招商类似的是电商平台招募第三方卖家进驻的类型,不涉及具体产品,只是提供平台和流量;自营买货类似买手制形式,以及与供应链合作对接库存的形式lianasong[表情] 20:22
万达现在也还是强势的,很多品牌跟万达走,签战略协议,万达租金也比较贵lianasong[表情] 20:23
第二部分:服装招商(电商、传统)的特点及流程 60minlianasong[表情] 20:23
1.服装招商与特业的区别lianasong[表情] 20:23
大家认为什么是特业?Rhine 20:23
我觉得还是要区分mall店和百货店lianasong[表情] 20:24
恩,这个讨论完就是mall和百货Ari~ 20:25
不太清楚小灵通 20:25
特业是什么?ZhiJian—Dream 20:25
没咋听过钟绿 20:25
特殊行业么小灵通 20:25
配饰类?Derek Wei 20:25
大家发言都比较踊跃,我们还是跟着庄主的节奏走吧lianasong[表情] 20:25
那我来简单介绍下,就是除去零售以外的,比如餐饮,教育,美容,影院,KTVlianasong[表情] 20:26
大家现在去商场买东西多吗?还是吃和玩比较多?Ari~ 20:26
哦哦,getAri~ 20:26
吃完倩男男 20:26
哦小灵通 20:26
主业和副业的区别?amin 20:26
明白小灵通 20:26
买完吃,吃完买…amin 20:27
吃,玩比买东西多lianasong[表情] 20:27
不是,主要是他们的招商条件会很不一样lianasong[表情] 20:27
大家服装开店一般面积多大?lynn 头号女屌丝 20:27
感觉特业最近比零售火lianasong[表情] 20:27
是的,服装等零售难做Ari~ 20:27
嗯嗯,是小灵通 20:27
一般也就40-60平吧Ari~ 20:28
尤其是夏天Ari~ 20:28
基本都是约在商场Ari~ 20:28
一般不是很大lianasong[表情] 20:28
差不多,服装需求面积(一般百货40方,70,80方,shopping mall 100、200方)小灵通 20:28
特业就是全称还是简写?lianasong[表情] 20:28
特业-餐饮几十到几百、上千不等、教育类500-1000、1000以上、医院5000以上、影院2000以上Derek Wei 20:28
服装店现在感觉都是大店lianasong[表情] 20:28
我们这是行话。。。。全称我也不知道lianasong[表情] 20:29
百货的服装还是小的Derek Wei 20:29
现在新的mall基本上都在100以上lianasong[表情] 20:29
走廊很急,很压抑lianasong[表情] 20:29
挤lianasong[表情] 20:29
shopping mall的面积要大些,自己做门头形象,百货店就只是一个开放铺位小灵通 20:29
嗯…百货走廊是比较窄小灵通 20:30
Mall的面积大lianasong[表情] 20:30
是的,楼层布局也不一样,百货:一楼通常珠宝、化妆品,可以承受较高费用,二楼、三楼女装女鞋、四楼男装、五楼户外运动朱大仁 20:30
商场现在逛街服装最少都80起的店面,很少小店刘文 20:30
来了,来了,迟到了,爬楼先lianasong[表情] 20:31
@朱大仁 广州 设计 大概是进驻的商家没有以前多了lianasong[表情] 20:31
就把铺位划大一些朱大仁 20:31
是的,少了lianasong[表情] 20:31
shopping mall:一楼奢侈品品牌、欧美影响力大的品牌如zara、星巴克,一方面带来人流,一方面可以承受较高租金,很多小百货在二楼,餐饮、英语机构、儿童娱乐项目、摄影等在三楼以上、影院、KTV 4/5楼EXtreme-Mr“ 20:32
最顶层有可能还是吃货的世界-[捂脸]餐饮lianasong[表情] 20:32
是的lianasong[表情] 20:32
要把人流往上引Ari~ 20:32
是哦烟花 20:32
恩,基本上都是这样的布局图Derek Wei 20:33
大部分的餐饮好像都在上面小灵通 20:33
目前顶楼影院的多小灵通 20:33
面积也超大lianasong[表情] 20:33
还有一些与特业的区别简单介绍下,大家了解下就好。 水电煤等要求(服装基本照明用电,餐饮用电高(面包店200-300千瓦)、重餐饮明火)、 硬件要求(影院层高、溜冰场厚度及承重)、教育类楼层要求、安全梯要求。 其他规定:动漫城周围200米不可有学校等Derek Wei 20:33
吃饭的地方人最多小灵通 20:33
餐饮在影院的楼层下面lianasong[表情] 20:33
是的,很多品牌都喜欢影院,带人流lianasong[表情] 20:33
但是影院要求层高7米以上,甲方必须要有这个基本条件Derek Wei 20:34
儿童乐园人气也高小灵通 20:34
没这个条件的一般就是,折扣店在顶楼还有就是餐饮在顶楼的布局—上海lianasong[表情] 20:35
恩,挤满了家长和小朋友,家长是不是也喜欢带孩子去?有的玩也不会特别累小灵通 20:35
儿童乐园一般在2-3楼Ari~ 20:35
是,不过,比如上海汇金百货,底层美食和电影院,楼下美食,但是中间层人流也不是很多lianasong[表情] 20:35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恩,是这样朱大仁 20:35
发现有些商场会喜欢搞些明星名人之类的活动来带动人流Ari~ 20:35
嗯嗯,是的小灵通 20:36
最能带人流的还是吃,看电影…儿童乐园lianasong[表情] 20:36
是的,南京砂之船有黄晓明来,南京景枫刚开业的时候一楼大厅经常请明星过来烟花 20:36
像孩子王这样的,孩子一玩能一天,玩够楼上吃点,还能下来玩[偷笑]lianasong[表情] 20:37
孩子王很受甲方欢迎,地方大,又带人流,一拿就是一层钟绿 20:37
所以可以按照格局区分是百货 还是 shopping mall了?lianasong[表情] 20:37
格局动线是一方面,主要是收费方式烟花 20:37
我们这也是孩子王火烟花 20:38
吸引不少客流lianasong[表情] 20:38
还有百货纯卖东西,shopping mall是体验式的,吃,玩,生活一体Derek Wei 20:38
七宝万科感觉划分比较好,区域很合理,童装,儿童乐园,培训机构等和儿童相关的产业都在一起,他们开业的时候招商基本上全满了钟绿 20:38
我家那边好像是 婴儿岛lianasong[表情] 20:38
大家分享的都很不错哈,提供了各地不同的信息lianasong[表情] 20:39
接下来我要介绍重头戏啦,招商的特点及流程钟绿 20:39
这么说 总觉得 shopping mall会排挤掉百货小灵通 20:39
上海大多是儿童乐园…lynn 头号女屌丝 20:39
上海K11这种定期举办艺术展览的mall也很受年轻人欢迎烟花 20:39
现在就是孩子生意干什么都火lianasong[表情] 20:40
@lynn sun-上海-生产采购经理 K11感觉就是时尚标杆啊小灵通 20:40
招商流程走起[表情] 20:40
深圳的kkone也经常请明星过来宣传lianasong[表情] 20:40
2.传统服装招商的特点及流程 (1)传统(即线下)服装开店的几种形式 (2)商业规则(租金、联营) (3)流程 3.电商服装招商的特点及流程 (1)线上服装开店几种形式 (2)商业规则 (3)流程王信Betty
20:40
香港倒是shopping
mall和崇光百货都以零售为主lianasong[表情] 20:40
现在介绍这两部分lianasong[表情] 20:40
(1)传统(即线下)服装开店的几种形式lianasong[表情] 20:41
大家做的都是什么形式?百货还是shopping mall?还是街铺?朱大仁 20:41
mall和街铺明惠 20:41
看品牌和实力了ZhiJian—Dream 20:41
我们公司这几种形式都有lianasong[表情] 20:42
大公司lynn 头号女屌丝 20:42
街铺+malllianasong[表情] 20:42
街铺+mall是比较自由的lianasong[表情] 20:42
·百货商场-联营:开放柜台,商场统一收银,即不收租金,销售额商场扣点(20%),但是品牌需要有保底销售额,完不成自己买单。商场搞活动扣比成单(即做活动的成本需要商户和商场按照一定的比例共同承担),扣除商场所得30天-45天返还给商户;其余商户还有各类做活动比如物料、使用场地产生的费用要给到商场。营业员服从商场大管理。lianasong[表情] 20:42
这是百货的特点,划重点:统一收银,再返款lianasong[表情] 20:43
俗称联营lianasong[表情] 20:43
20%是我举的南京的一个大体水平,各地不一样,各品牌也不一样明惠 20:44
奥莱这种也算百货还是mall?lianasong[表情] 20:44
malllianasong[表情] 20:44
但是也分王信Betty
20:44
庄主信息好!没错,以前审计某珠宝公司就是分联营店和自营店的lianasong[表情] 20:45
只要是独立门头装修,租金形式的,都算mall明惠 20:45
我看也是统一收银的,有点像百货王信Betty
20:45
合作形式与分成如您所述lianasong[表情] 20:45
百货的特点是走廊窄小,店铺密集,体验感不好lianasong[表情] 20:45
统一的就算百货lianasong[表情] 20:46
[表情][表情]是的lianasong[表情] 20:46
·shopping
mall-商户付租金,自收银,营业员自己负责。租金加物管费(例外:强势品牌如星巴克、肯德基必胜客采取纯扣点,即不付租金,产生营业额后商场再扣点,从这一点上来讲,其他付租金的商户是在养着这一批一开始不付租金的商户)。lianasong[表情] 20:46
新开或者区位弱势商场为了吸引好的品牌(可以吸引客流,如ZARA、H&M、星巴克)进驻需要给装修补贴,比如每平方给予2000元的装修补贴。明惠 20:47
哇哇,涨知识了lianasong[表情] 20:47
大家有自家品牌是可以让甲方给装补的吗?可以分享分享装补水平吗?钟绿 20:48
相比起来 大品牌进驻的门槛真的好低Ari~ 20:48
是啊lianasong[表情] 20:48
我们甲方比较小,没有招来过大品牌,之前在网上查到ZARA的装补是3000多lianasong[表情] 20:48
是的,目前中国是全世界唯一用小品牌的费用养大品牌的Derek Wei 20:48
像这边有些商场找到小猪佩奇来吸引人,算是招商的一部份吗?小猪佩奇第一次到新开地是自己开设项目自己收旨,这次他们在虹桥开地是拿商场的收银小票可以免费玩他们的项目小灵通 20:49
Zara 优衣库…一般进驻商场的多…无印良品为什么一般选择自己开街铺?明惠 20:49
就光装修补贴都不得了啊钟绿 20:49
所以说 甲方不够强势 靠着补贴 让利 还是有可能拉进大品牌的多?lianasong[表情] 20:49
我在一本关于奢侈品开店策略书上读到钟绿 20:49
咯lianasong[表情] 20:49
@Derek Wei 上海 1群副群主 算,具体要看双方怎么合作lianasong[表情] 20:50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每一家有自己的倾向,我们这边无印有在金鹰百货的,也有万达开店的,可能是看位置,或者甲方给了比较好的条件小灵通 20:51
OK…get it.lianasong[表情] 20:51
@钟绿-南京-学生 对,花钱请别人来开店,我之前就遇到一家,动线规划有问题,很多小品牌赚不到钱撤走了,但是星巴克就在一楼十字路口开店,肯定是花钱请来的小灵通 20:52
大品牌的成本都转嫁给小品牌了…lianasong[表情] 20:52
@Emma Jiang–上海-merchandiser 说的很多。美国的租金就很可怕,押金等同于一年租金,而且就算撤柜也还要继续肤浅lianasong[表情] 20:52
付钱lianasong[表情] 20:53
街铺-租金+物管费,可能涉及转让费,这一块我不太涉及,大家了解的可以做补充钟绿 20:53
挺好奇 mall 百货 街铺 对于品牌进驻有什么区别小灵通 20:53
所以这品牌在中国区盈利也是成本被小品牌摊薄了朱大仁 20:53
为什么撤了还要继续付?lianasong[表情] 20:54
@钟绿-南京-学生 主要还是看品牌实力,进百货现在赚钱比较难,小品牌一般选择先从mall或者街铺做起小灵通 20:54
合同没到期影响正常招商所产生的费用梁樊 20:54
旗舰店在街铺选择上,更有地标的倾向?钟绿 20:54
可能因为是学生,觉得百货实在没有吸引力,都不太会去百货lianasong[表情] 20:54
@朱大仁 广州 设计 这个具体我也不清楚,这个是美国的商场规定,我在一本关于奢侈品开店策略的书上看到的张晓阳 20:55
[纽巴伦,经典慢跑鞋! :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NTMxMjIxMQ==&mid=2247483855&idx=1&sn=fc011aab6183f79c3d0fef1a37d662c4&chksm=ea36a9f3dd4120e53b42e4e171dc882bc760d83a56c9ae0346c1866c1b9d6f8c725c26680fe7&mpshare=1&scene=1&srcid=0826rdLb3MOu7kiWDRpkheDO#rd]小灵通 20:55
街铺的转让费是最大头lianasong[表情] 20:56
@梁樊-深圳-首饰设计师 通常位于十字路口的街铺市口好,像星巴克就喜欢占据这些店,同一条街道开两家都是有可能的钟绿 20:56
可是街铺可以给人印象非常深钟绿 20:56
装修的好的话lianasong[表情] 20:56
还有名创优品也是,好的店花钱先占着,只要好,有人流就不怕没有生意lianasong[表情] 20:56
也可以不给对手开店的机会钟绿 20:56
打个比方 南京先锋书店已经是景点了小灵通 20:56
名创现在也开的很多lianasong[表情] 20:57
所以说还是打铁还要自身硬啊哈哈哈lianasong[表情] 20:57
好了,我们接下来要进入商业规则环节lianasong[表情] 20:57
部分商场租金/联营水平(主要介绍南京): 百货商店:联营扣点,不同定位、区块的百货针对不同定位品牌的扣点数不同,平均在20%左右 如南京新街口核心商圈某高档百货,某客单价平均2000元的商务男装品牌销售额扣点28%; shopping mall:租金加物管费,针对不同铺位、不同品类、不同品牌。租金每年递增率8%
如南京夫子庙某shopping mall:15元/平方/天租金+3元/平方/天物管费,实际18元/平方/天;南京新街口街铺、地铁铺位通常25元左右 强势品牌,如星巴克,纯扣点,弱势的商场需要给其装修补贴作为条件才能进场。当然顶级难进的商场他们还是需要让步的。 永远是弱势品牌为强势品牌买单。Vincent 郑 20:57
@liana宋-南京-服装招商 商场租金大概多少。譬如是像上海iapmlianasong[表情] 20:58
@Vincent 郑 上海 江浙沪群副群主 上海的我不太了解,这个是百货还是租金呢?lianasong[表情] 20:58
戴德梁行华东区的数据显示,上海五大核心商圈的租金为每天60.4元/平方米,其中陆家嘴商圈租金为每天45.5元/平方米,南京东路商圈租金为每天58.2元/平方米,淮海中路商圈租金为每天53.5元/平方米,南京西路商圈租金为每天85.8元/平方米,徐家汇商圈租金为每天72.6元/平方米。lianasong[表情] 20:58
这个是我找来的13年的数据,租金年递增率一般8%lianasong[表情] 20:59
很高了,南京新街口最贵的也就二、三十块倩男男 20:59
上海果然…lianasong[表情] 20:59
以星巴克中杯拿铁价格23元来计算,要想收回成本,一年至少要卖出30多万杯咖啡,平均每天要卖833.8杯。钟绿 20:59
果然很内行的信息lianasong[表情] 21:00
文章地址: http://finance.sina.com.cn/world/20130726/013416245749.shtmllianasong[表情] 21:00
有兴趣的可以去看Vincent 郑 21:00
@liana宋-南京-服装招商 哇塞小灵通 21:00
上海环贸Vincent 郑 21:01
@liana宋-南京-服装招商 卖得到吗lianasong[表情] 21:01
肯定卖不到,所以撤柜了lianasong[表情] 21:01
已经撤退的星巴克北京国贸店,估算约700万元一年的人员工资和房租成本,流水般的焦糖玛奇朵也不能填平。lianasong[表情] 21:01
这句话蛮幽默的哈哈朱大仁 21:01
[表情][表情]倩男男 21:01
[捂脸]x w y 21:02
[捂脸]凌芯(^_^)/
21:02
这句话好冷[捂脸]lianasong[表情] 21:02
我遇到很多,之前谈一家内衣品牌,黛安芬的创始人子孙做的,在香港的公司,设计很好,也承受不了北京的店铺租金撤柜了,他们说年租金300万lianasong[表情] 21:03
应该是安莉芳Derek Wei 21:03
原来一顺老话说一铺富三代,真是没说错凌芯(^_^)/
21:03
对商场来说 他利用这些主力店、名牌店带旺他的场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凌芯(^_^)/
21:03
你撤就撤呗lianasong[表情] 21:03
是的凌芯(^_^)/
21:03
[捂脸]Rhine 21:03
其实租金50w算高的了lianasong[表情] 21:04
北京和上海的水平真是蛮高的,但是人流也不是二三线城市可比的王信Betty
21:04
可是香港的租金更贵呀,主要应该还是他家在北京的销售上不去吧Rhine 21:04
越大店每平租金越便宜lianasong[表情] 21:04
我来举些例子,帮大家理解Derek Wei 21:04
有些高档商场,对一些发展起步的品牌,就算不挣也,为了作形象他们也是要赔钱开着lianasong[表情] 21:04
举例1: 某服装品牌代理商,拓展经理看某shopping mall项目,看中某动线入口方向铺位,上报品牌公司后公司根据周围2公里一家品牌直营店的往年销售数据,认为该项目可做为目标出业绩项目,面积可与品牌直营店相当,200平米。 租金:15块/平米/天,物管费10块/平米/月,则一年的租金+物管费计算为: 15*200*365+10*200**12=1,119,000元,111万9千lianasong[表情] 21:05
@Derek Wei 上海 1群副群主 赔钱的公司很多lianasong[表情] 21:05
这个例子大家有没有什么疑问?x w y 21:05
被服务是一种尊贵的感官享受Rhine 21:05
我们公司赔的少的店就开多的店直接关门x w y 21:05
我觉得这是实体店存在的理由倩男男 21:05
没有刘文 21:06
我家附近百姓广场,发展的很好,因为附近人流大,这里的家乐福可以说是广州业绩最好的了…所以,百姓广场的街铺也是很旺的…还有吃喝玩乐…很多都是家庭式的来消费lianasong[表情] 21:06
好的,这个是mall的租金水平,怎样衡量在百货是什么水平,能不能做呢?可以用租金转扣点来计算lianasong[表情] 21:06
@刘文-广州-产品经理 现在就是家庭式消费更受欢迎lianasong[表情] 21:07
有人知道怎么计算租金转扣点吗刘文 21:07
@liana宋-南京-服装招商 是的…带动消费的形式多倩男男 21:08
讲讲吧lianasong[表情] 21:08
恩lianasong[表情] 21:08
如何计算租金转扣点? 可将租金视为需要交给商场的扣点,如25%,则全年需要完成的业绩为: 1119000/0.25=4,476,000元, 每个月需要完成业绩为:4476000/12=373,000,37万3000,若客单价800,则 每天需要卖出约16件货品。 月平效373000/200=1865元刘文 21:08
洗耳恭听朱大仁 21:08
@Derek Wei 上海 1群副群主 是的,就像我们之前的面临问题,商场的租金很高,但了解过铺位周边商品的业绩也是一般,如果要入驻多半都是没得赚要么赚的少…但是商场名气好租金也贵…ZhiJian—Dream 21:08
好多品牌直营店铺应该有些都是不盈利的 但也不会去关了lianasong[表情] 21:08
维持品牌形象需要Rhine 21:08
客单价800[表情]ZhiJian—Dream 21:08
是的lianasong[表情] 21:09
这样价位的还是有的x w y 21:09
扣点一般是26%左右钟绿 21:09
学习了lianasong[表情] 21:09
对,二十几比较普遍x w y 21:09
租金还真不好计算Rhine 21:09
国内这些服装品牌没有几家能做到客单价800吧x w y 21:09
每个系统都不一样的标准lianasong[表情] 21:10
就是说,如果你能完成这样的业绩,这个店努努力可以开刘文 21:10
[咖啡]lianasong[表情] 21:10
其实我举的这个是运动品牌的例子lianasong[表情] 21:10
是真的,这家品牌店在万达系统某家店月销售200万x w y 21:11
万达是500一个方左右x w y 21:11
都是边厅Rhine 21:11
我们这边奥莱活动日安踏不到2w 李宁5w左右,阿迪耐克能上10wlianasong[表情] 21:11
恩,大家大概了解一下这种计算方式Rhine 21:12
滔博?lianasong[表情] 21:12
@季嘉梁-济南-服装 差不多lianasong[表情] 21:12
不是代理,是品牌自己做的lianasong[表情] 21:13
再举个女装的例子,某广州女装品牌在南京的直营品牌分公司负责南京及周边10家店铺,在南京某中档百货铺位40平,每年10家店只需要向广州品牌公司汇报100万盈利即可。每家店只需要平均盈利10万,大致处于一个盈亏平衡的水平。lianasong[表情] 21:14
接下来讲一讲传统甲方签约流程,有群友和甲方谈过合同吗?lianasong[表情] 21:15
从我了解的乙方角度讲下签合同的流程: ·看场,了解定位、落位、面积、报价; ·上报品牌公司; ·品牌公司内部审核,根据周围接近的店铺往年销售情况给出销售预估,计算盈亏平衡点,平效,计算该店铺该需求多少面积合适,能不能做;(只是插旗,不计较是否盈利的不算) ·可以开店,商谈合同细节。 ·签订意向书,收意向金(一个月租金、商定好的意向金) ·签订正式合同,付租金。 ·进场装修 ·开业 ·调整(一年两调)x w y 21:16
是的,差不多是这样lianasong[表情] 21:16
[表情]lianasong[表情] 21:16
这部分大家还有疑问吗?小飞侠 21:17
调整是什么意思amin 21:17
最后一部需要调整?不是很理解Rhine 21:17
weizhiRhine 21:17
位置调整lianasong[表情] 21:18
调整位置,一般在百货比较多ZhiJian—Dream 21:18
商场会根据业绩调整客户的位置lianasong[表情] 21:18
俗称春调,秋调小飞侠 21:18
明白lianasong[表情] 21:18
调整位置是很有学问的,很多时候想要好位置要看怎么跟甲方去沟通Rhine 21:19
还有商场死角要调一些销售好的品牌过去,带动客流lianasong[表情] 21:19
做品牌店拓的一般都懂Derek Wei 21:19
这个调整位置是甲方主导的吗?lianasong[表情] 21:19
一般是lianasong[表情] 21:20
乙方可以做一些互动,你懂的x w y 21:20
业绩差的可能就出局了lianasong[表情] 21:20
很有可能悠然Anna
21:21
百货是看坪效的lianasong[表情] 21:21
恩lianasong[表情] 21:21
接下来我们来讲一讲电商,欢迎经验丰富的电商群友来一起分享lianasong[表情] 21:21
3.电商服装招商的特点及流程悠然Anna
21:21
坪效低就得缩小面积,有可能移到中岛或撤柜lianasong[表情] 21:22
@Anna-广州-商品 是的lianasong[表情] 21:22
有名的如天猫、京东、唯品会等基本不太需要自己去招商,商家会排着队等着申请进入 不知名公司的项目需要一家家招商,介绍项目x w y 21:22
现在电商平台招商也是要看你的品牌影响力了悠然Anna
21:22
现在唯品也不太行了lianasong[表情] 21:23
大家可以说说你理解的线上服装电商几种形式?悠然Anna
21:23
以前是品牌很想上,不给上传棋苏苏 21:23
网红直播也算电商吧悠然Anna
21:23
现在不太好,是希望品牌一个月上线两次lianasong[表情] 21:23
@Anna-广州-商品 据说做维品不太挣钱Derek Wei 21:23
唯品会品质控制挺严的悠然Anna
21:24
以前业绩好,能清库存,回笼资金x w y 21:24
网红算lianasong[表情] 21:24
网红直播我之前都没有想到呢,线上的,应该算悠然Anna
21:24
以前普通品牌上一次,5天,一般能做300万刘文 21:24
唯品会大部分都在销库存…Rhine 21:25
唯品算是新零售的开始吗lianasong[表情] 21:25
唯品会盈利怎么样呢悠然Anna
21:25
唯品这两年也想转型,尝试做旗舰店,但我不看好,因为在消费者心中基本定型了lianasong[表情] 21:26
定位问题?Derek Wei 21:26
唯品会今年改了,原来是一家做特卖的网站,现在是全求精选,正品特卖lianasong[表情] 21:26
变动好大Rhine
21:26
在我严重唯品会就是 消库存的地方悠然Anna
21:27
前两年业绩特别好,上市,分红,员工年终抽汽车,去年已经不行了,只发现金券,哈哈钟绿 21:27
天猫京东也有做正品特卖啊 唯品会似乎没有出色之处lianasong[表情] 21:27
嗯嗯。还有其他大家熟悉的电商平台吗?有人在亚马逊或者京东做吗?天猫的也欢迎分享Derek Wei 21:27
其实很多线上的销售渠道都是品牌消库存的地方悠然Anna
21:27
其实网络做正价成功的还是比较少Rhine 21:27
公司去年拉去30箱货卖了一两箱,公司直接不做唯品了lianasong[表情] 21:27
看起来风光啊Derek Wei 21:27
正价的我们在小红书和寺库上有做传棋苏苏 21:28
[憨笑]消费者是多变的,喜欢跟风的Rhine 21:28
改成非凡消库存了悠然Anna
21:28
天猫好品牌正价销售占比一般也很难超过10%悠然Anna
21:28
一般是清过季一年的货品,也有品牌会做特供款lianasong[表情] 21:28
飞凡?就是万达的?Rhine 21:28
对J.Y.W.Eight 21:28
好专业,受益匪浅[强],来晚了,我刚爬完楼lianasong[表情] 21:29
A.电商平台(淘宝、京东、亚马逊)招募第三方卖家进驻,自己不涉及卖的环节,只提供平台和流量收租金,类似shopping mall出租铺子;lianasong[表情] 21:29
B.电商平台自营部分(京东自营、亚马逊自营):(1)切货形式,即平台买进货品再卖。这里就是买手形式而不是招商签进品牌任其发展了,电商需要自行买进货品。如走秀网为解决供货问题,在欧美各地建立自有的供应和分拨系统。拥有海外优质的600多家有授权资质的百货及零售商合作。(2)不备货,商品卖出后收取扣点;悠然Anna
21:29
京东现在也不错,亚马逊我们之前合作过,做得不太好传棋苏苏 21:30
德升也是主打衣服lianasong[表情] 21:30
维品或者飞凡是卖一件扣点对吧?不会直接跟你们买货传棋苏苏 21:30
好像是直销模式Derek Wei 21:30
我们维品会是扣点lianasong[表情] 21:30
买货的就是自营了,属于买手制悠然Anna
21:30
唯品现在一般做JIT,销售之前不用先发货,不过库存也是要锁住不动的,现在周期大概30天就够了,以前做一场要锁90天lianasong[表情] 21:31
@Anna-广州-商品 这个就是供应链数据对接库存Derek Wei 21:31
魅力惠也是扣点的,创新们也有自己买货的,但是只是很少的一部份lianasong[表情] 21:31
举例:西有全球好店-银泰商业旗下,西有采取的是自营加买手店模式,与数十家欧美海外买手店建立合作关系,做数据对接,直接进入库存;在app下方有买手店的入口,可以看到与西有合作的意大利、英国、美国等地买手店介绍和商品链接。lianasong[表情] 21:31
图片1(可在附件中查看)lianasong[表情] 21:31
图片2(可在附件中查看)lianasong[表情] 21:32
https://zhuanlan.zhihu.com/p/22895463 这篇是知乎关于电商形式的文章链接,大家可以看看刘文 21:32
谢谢![咖啡]悠然Anna
21:32
唯品是扣点模式,之前比较高,大概在26-27%,有的品牌还要托管费,就是介绍人抽成,现在据说可以谈lianasong[表情] 21:33
由于电商比较灵活,我了解了一些大概的商业规则,供大家参考: 商业规则 保证金+扣点,以及其他费用,如费、活动费 如: 1号店食品类保证金5万,条码费4000千,平台服务费300/月,扣点16.
亚马逊入驻单类目费用5W+,日常扣点8%。lianasong[表情] 21:34
大家有其他遇到的商业规则也可以分享Derek Wei 21:34
魅力惠是卖之前给品牌方10%的货款,呵呵lianasong[表情] 21:35
@Derek Wei 上海 1群副群主 货还要发到他们仓库?Derek Wei 21:35
我们今天在魅力惠第一次卖的金额不到货款的10%,很尴尬,为了不退款给魅力惠又加做了一个返场Derek Wei 21:36
是的,他们100%验货,选货,不是所有款他们都会上的lianasong[表情] 21:36
[皱眉]lianasong[表情] 21:36
很强势啊Derek Wei 21:36
唯品会的话就可以谈在他们仓库发或者自己仓库发货lianasong[表情] 21:37
感谢分享[表情]Derek Wei 21:37
从我们在这两家的验货结果看出来,魅力惠品质要求比唯品会低很多,这点我不是很明白,魅力惠定位比唯品会高很多Derek Wei 21:38
反而品质控制差很多lianasong[表情] 21:38
从消费者的感觉一直是这样Derek Wei 21:38
很多标识语言内容要求等方面也没有唯品会专业lianasong[表情] 21:38
主要是魅力惠的品牌定位?lianasong[表情] 21:39
电商招商的流程我简单说下,形式因不同电商形式而不同。 (3)流程 寻找品牌对接人-介绍项目-品牌公司讨论-决定合作商谈合作细节-签合同-付保证金-对接线上负责人(后续上传图片、进销存等工作)Derek Wei 21:40
魅力惠是奢侈品定位,应该要求更高,这个估计跟实际操作的人员团队有很大关系lianasong[表情] 21:40
是的,真的是没有想到这样的时机情况。lianasong[表情] 21:40
时间不多了哈,我们要加快进度。传棋苏苏 21:40
商场规则多,但也会有一些商家私下收钱躲避扣点,特别是一些扣点高的商场。Derek Wei 21:41
接下来是到第三部份了吗?lianasong[表情] 21:41
@苏苏一东莞一服装店主 可能会有,总之这类活动也不大能上台面,都是私下里进行,但也是很常见的lianasong[表情] 21:41
丢lianasong[表情] 21:41
对lianasong[表情] 21:42
第三部分:新零售时代对传统服装招商的影响 20minlianasong[表情] 21:42
之前其他群讨论了新零售时代的特点,他家可以简单说说你所理解的是什么样的lianasong[表情] 21:42
大家lianasong[表情] 21:45
图片3(可在附件中查看)lianasong[表情] 21:45
好吧,这是我的摘取,总体上,就是零售的形式发生了变化lianasong[表情] 21:47
说是对招商工作产生的影响,还不如说对百货、mall的未来发展方向产生的影响J.Y.W.Eight 21:47
对啊,之前杭州不是出现了无人零售店嘛,这也算是新零售的改变吧,感觉服装方面会不会也出现这些,通过VR试穿然后自助下单购买J.Y.W.Eight 21:48
招商方面会不会考虑引进这些新技术呢传棋苏苏 21:48
新零售应该也包括集合店这个概念。Derek Wei 21:49
线下商场是否会考虑线上线下一起经营Emma[表情] 纯 21:49
新零售顾客对体验感更挑剔了lianasong[表情] 21:49
@Jenny 郑州 财务 VR属于用户体验的范畴,如果有品牌已经率先使用了这样的方式,我们当然希望引进这样的品牌lianasong[表情] 21:49
我在一些商场已经看到了类似的体验店lianasong[表情] 21:50
是的,形式多样,挑战也是多样的,招商也应该跟着技术、趋势的发展去走lianasong[表情] 21:51
@苏苏一东莞一服装店主 集合店现在越来越普遍,南京的金鹰百货就和韩国wonder place合作开的wonder place韩国进口服装服饰集合店J.Y.W.Eight 21:51
嗯嗯刘文 21:52
嗯[咖啡]传棋苏苏 21:52
招商也应该根据消费者数据和喜好在变化吧lianasong[表情] 21:53
是的,最现实的问题是,很多服装品牌已经无法承受高昂的租金了,甲方或者做条件让步,或者增加特业,要么做自营,很多甲方都在求变lianasong[表情] 21:54
分享冷芸老师在会员行业观点讲课中谈到的观点,我也是认同的: 新零售:很快就不再会有线上与线下的概念,各类消费入口融合,各入口彼此合作 百货的发展方向:高端精品路线-提高客单价,联营制改为买手制(买手人才瓶颈); 专业路线:精准定位的专业路线,比如东京阪急百货男士馆,定位较高,以日本大牌和奢侈品牌为主,衣服鞋帽到男士香水化妆品都有。精品百货需要很好的买手团队和服务团队,如连卡佛的personal stylist可以帮客户做专业形象设计搭配服装。倩男男 21:56
说得太对了传棋苏苏 21:57
如连卡佛的personal stylist可以帮客户做专业形象设计搭配服装,对这个线路有兴趣,就是不知从哪里开始lianasong[表情] 21:58
我上班的地方有很多私人形象设计店,其中楼下一家是做男士形象设计和西服定制,一楼定制服装,二楼做发型设计,橱窗设计的很有英国西装定制街的感觉lianasong[表情] 21:59
春秋西服一套做活动促销价4000元lianasong[表情] 22:00
基本总结下来对百货、mall以及招商团队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无论是对于甲方和品牌都是存在很多机会的lianasong[表情] 22:01
我要分享的内容基本就是这些啦,今天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倩男男 22:01
是的 现在整个行业都随着大趋势在转型升级 机会有的倩男男 22:02
讲得非常好 这一块我工作接触不到 受益匪浅啦 感谢分享Leather 22:02
棒棒哒lynn 头号女屌丝 22:02
非常感谢分享[玫瑰][玫瑰][玫瑰]lianasong[表情] 22:02
[耶][耶]希望今天的讨论大家能有收获J.Y.W.Eight 22:03
感谢感谢辛苦啦!Dominion 22:03
感谢分享! [表情]Christine Tsui 22:03
[其他消息: 微信红包]小飞侠 22:03
必须得送[玫瑰]给庄主@liana宋-南京-服装招商梁樊 22:03
感谢分享[表情]Derek Wei 22:03
感谢庄主精心的准备,非常棒的一期讨论[强][强][强][强]传棋苏苏 22:03
[玫瑰][玫瑰][玫瑰][玫瑰][玫瑰][玫瑰]Derek Wei 22:04
大家都分享了很多非常有实用的知识lianasong[表情]
22:04
好的!很感谢大家支持,今天是第一次做庄,难免有做的不到的地方。本次讨论到此结束~——————————————————————————————————————
关于冷芸:
冷芸,博士,其研究领域主要为中西时装体系对比。 服装商业顾问及时尚评论人。其撰稿媒体包括《周末画报》,搜狐时尚,及《BoF时装商业评论》。其培训合作企业则包括唯品会,康泰纳仕时尚培训中心等。2013-14年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Parsons)访问学者;美国政府富布莱特奖金(Fulbright Scholarship)获得者;伦敦时装学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时装营销管理硕士。曾就职于耐克、百丽及利丰集团。所从事的工作包括零售、销售、运营、产品开发、商品管理、市场拓展及总经理等职务。主要著作《中国时尚:对话中国服装设计师》,《时装买手实用手册》。
冷芸目前也开设了3个线上课程:买手;新人职业生涯规划;服装创业者课堂。更多详情,可以关注本人知乎专栏;微信平台或者博客。
联系方式
知乎:冷芸时尚
微博:冷芸时尚
微信平台:冷芸
值乎:Christine Tsui
赤兔: 冷芸
分答:冷芸时尚
喜马拉雅:冷芸时尚
—————————————————————————————————————————
冷芸时尚 QQ:1667844581
加友者请务必写“实名+自我介绍+加友理由”,否则加不上。
此号不做任何义务咨询、解答问题。仅供加友。
参加冷芸培训的人,请另外发送“报名”或者“培训”到冷芸时尚微信公众号,了解报名方法。
欢迎报名课程!如想了解以下课程内容,请点击“试听”进入试听页面。
1、买手课程通告:
2、LIVE 活动公告:
最新live:
往期热门live:
本公众号所有文章均为诚意原创。如果您阅读后感觉有所收获,感谢您至少能做以下1件事:点赞,转发,关注,打赏。感谢您对知识的尊重!